臺灣美術季刊
首頁>臺灣美術
臺灣美術季刊資料

80 期
2010年4月
突顯亞洲藝術的書法主義——兼論二十一世紀地球村裡的書法形象
李聰明
  本文的主題要討論代表亞洲藝術的書法藝術展望,也兼論二十一世紀地球村裡的書法形象,這與美國發起的中國熱和中國大陸發起的書法熱有關聯。茲先談中國熱:
  美國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成為世界第一大國,無論社會、政治、經濟、文化都成為世界的龍頭。二次戰後,重視亞洲,看準中國大陸在地球上的地位。哈佛大學對中國歷史文化進行研究,結論指出:中國的民族在社會制度改造成功,將成為未來世界經濟與文化的重心。美國於是在70年代率先發起學習中國語文,準備進出中國大陸,隨之帶動世界的中國熱。80年代90年代至現在,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國家,跟著美國發動中國熱,我們現在可以看到非洲的小國家也在學習中國語文,小學生看到華人或日本人會說:「你好」。可見世界上中國熱之一般。隨著世界上的中國熱,地球村裡認識中文的人口增加,認識中文也就認識中國書法,這便會造成書法作品在地球村裡點綴起來,公共場所、公司行號、私宅懸掛書法作品,與西方原有的油畫、水彩、粉彩、版畫等藝術品並排。
文字全文瀏覽 :
原刊頁面瀏覽 :